病毒碰上說謊政府,3月底新年又難禁

治癒率全球第2高!伊朗假數據恐招更大悲劇

伊朗派人在學校、清真寺與政府建築等公共區域噴灑消毒劑,巿民仍嫌防疫不到位,口罩、手套奇缺。(來源.法新社)

三月二十三日,伊朗公布官方統計:COVID-19(以下通稱武漢肺炎)死亡人數超過一千八百人。衛生部更擔心的是,三月二十一日才是大爆發的起點,光是首都德黑蘭最多就可能有四成居民染病!

主要原因是,從那一天起為期四天是伊朗的傳統新年(Nowruz)假期,當地人也有類似台灣拜年、走春的習俗;非正式的新年延續到第十三天才算「過完年」。由於伊朗人忌諱十三是個不祥數字,那一天特別會動員全家出遊踏青,遠離疾厄。

當地傳染病研究中心負責人馬達尼(Masoud Mardani)曾示警:如果民眾執意要集會,兩週內染病率將衝上三○%至四○%,就算依一般認定的致死率二%推估,單一城市就有五萬人至七萬人喪生,遠超過全球總和。

全球最多政客染病
官員捍衛數據隔天宣布中標

這道警告是在三月五日發出,但過了兩週,數字反映的事實是,伊朗人沒有聽進去。不僅如此,打從二月十九日出現第一例就是死亡案例以來,伊朗領導人自打嘴巴的荒謬戲碼、造假數據已經多到讓全世界媒體看不下去。

最烏龍的一幕是二月二十四日,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Iraj Harirchi)在電視鏡頭前公開強調,武漢肺炎殺傷力比流感小,一般人不需要戴口罩。他為了捍衛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真實性,不惜亮出「引咎辭職」的底牌。結果,隔天他直播公告周知:「我中標了。」

從他開始,三週內超過三十名的政治人物一一病倒,最高層級還到了第一副總統,再創一項全球最多官員染病國家的紀錄。

有鑑於此,外媒不禁懷疑,如果連最該有警覺性的國家領導階層都這麼輕忽、甚至打壓疫情,人民怎麼可能會有自保意識?

爆第一例已是死亡案例
李文亮事件翻版,一路失控

通訊社法新社(AFP)開第一槍。第一例出現後一週內,伊朗網路警察約談上百名網路用戶,二十五日正式逮捕二十四名造謠分子、暫時拘捕一百一十八人。負責人馬吉德(Vahid Majid)還公開警告:「警方正在監視所有打擾公眾、引起社會關注的網路新聞。」就是要媒體噤聲。

從中國的經驗來看,消音就是疫情失控的第一步。

國際公衛專家即刻動手試算,以求貼近真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流行病學家圖特(Ashleigh Tuite)蒐集加拿大、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伊朗境外輸入的病例,加計與這些國家之間的航班數量,粗估當地的感染人數可能更接近一萬八千三百人。這還是統計至二月底而已。

「政府沒有把所有事情彙整起來看,」圖特解釋,「從染病到死亡會拖上好幾天,但如果發現第一例時就是已經死亡案例,情況就很危急了。光憑這一點,我們就認為伊朗國內的案例肯定遠高於此。」

宗教凌駕政治
信徒聚集祈禱助燃疫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