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一%營收都不到,卻是翁明顯最愛

房舍被燒擋不住 光碟片老將一圓兒時夢

打造日本避暑勝地輕井澤的優雅氛圍,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在台北避暑勝地陽明山引種日本紫藤,希望10年後,能在比夢園區看到紫色花海瀑布。

打造日本避暑勝地輕井澤的優雅氛圍,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在台北避暑勝地陽明山引種日本紫藤,希望10年後,能在比夢園區看到紫色花海瀑布。(攝影者.陳宗怡)

「修建老屋比蓋工廠困難多了!」中環旗下餐廳「康迎鼎」,總經理張敏裕曾參與蓋廠,這是他在陽明山兩年的深刻體悟。

美軍老宿舍屋頂煙囪,雖在台灣使用機率不高,卻成當時美軍思鄉慰藉,如今老屋成專賣台灣藝術家作品的文創商店。

美軍老宿舍屋頂煙囪,雖在台灣使用機率不高,卻成當時美軍思鄉慰藉,如今老屋成專賣台灣藝術家作品的文創商店。(攝影者:陳宗怡)|放大原圖

成立超過四十年的中環,是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的光碟片大廠,但它對文創並不陌生。中環集團轉投資的文創事業,包含中環國際娛樂、得利影視,還持有全台最大的連鎖影城——威秀影城的三成股權。

成立:1978年
董事長:翁明顯
2019年營收:71.47億元
地位:全球光碟製造市占龍頭

不過,跨入餐飲業,對中環是全新體驗,也是中環董事長翁明顯的夢想。

翁明顯是出了名的老饕,講到美食、紅酒,可以滔滔不絕講個三天三夜。他收藏八萬瓶紅酒,論質與量,在國內企業排行第二,僅次於豐年果糖老闆石允文。

他對文創更是熱中,他的父親從前是專門畫電影海報、看板的畫家,他從小也想當名畫家,但父親拒絕,因為這行辛苦,又賺不到什麼錢。

中環娛樂投資拍過《無間道三》、《賽德克巴萊》、《血觀音》等知名電影,像集結兩岸三地巨星的《赤壁》,就是翁明顯最喜歡的作品。

圓了文創夢,他一直想圓餐飲夢。後來,台北市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並開放陽明山美軍宿舍舊址招標,讓他看到實現夢想的機會。

他大學時常騎腳踏車,往二子坪方向走,看著台灣藍鵲滿山飛舞,「我敢說,台灣沒有一個地方,比陽明山有特色!」

建材年代大不同,找修復磚瓦就頭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