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遺產大門

台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最重要的林業文化景觀。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最重要的林業文化景觀。(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也有世界遺產?沒錯,我們經常身處世界遺產級景觀而不自知,像是台灣年度賞櫻勝地所在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就是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

被稱為潛力點的原因有二,其一,是世界遺產源於一九七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的《世界遺產公約》,而台灣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退出聯合國後,遂與其失之交臂,無緣參與。其二,是潛力點角色類似於列名世界遺產前的「暫列名單」(Tentative List),亦常被稱為「儲備名單」。

正因為國人對世界遺產不甚理解,更使台灣遺產保存觀念和實踐與世界遺產落差極大。一九八○年代始,我關心世遺以來,深覺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不應自絕於世界遺產之外。若是台灣遺產界可透過世界遺產與國際接軌,將有助於提升台灣遺產之保護,故二○○一年起,我與一些同樣觀念的專家學者們向當時的文建會(今文化部)建言,盼台灣能推動世界遺產相關活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