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主動演化,時刻演化

「如果,某種生命太過於自力更生,不可能長久的存在;就地取材,充分利用環境所能提供的各種條件,才可能永久生存。其中,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

你或許已猜到答案:那就是病毒。

一本名為《微戰爭:對決細菌、病毒》的書告訴我們:跟細菌最不同的是,病毒只能完全倚賴其他生物共存。因此,為了生存,在長達百萬年的進化過程中,病毒已把和寄生性無關的功能,全部退化乾淨,無論地球上出現那種形式的生命,病毒都能夠把它們變成宿主,讓宿主為自己服務。

適應環境,是適者生存。

這句話,放在個人與商業上,也很適用。

這期封面故事,我們追蹤中國冰封效應對台灣帶來的實際影響,記者群兵分多路,從雲林麥寮的石化工廠到台中北屯的娃娃機玩具倉庫,我們記錄這二十八天,一隻病毒如何讓產業陷入無貨可賣、無處可出的極端絕境,但團隊也有驚喜發現:

即便,台灣美妝業的千億產值,正因中國一個五塊錢瓶子的缺貨被影響,但已有台商,開發出由綠茶葉、稻殼等環保原料製成的瓶器,供應商全來自台灣,不須再由中國進口;做娃娃機生意的業者,雖陷入一個月後就可能無貨可「夾」的窘境,但有人立刻從台灣挖出新貨源,還興奮的發現:「用台灣貨反而有機會開出全新產品線!」

危機帶來的進化,極具爆發力。

當然,我得坦承,危機時才改變,很耗心力,你得一邊救火,一邊研發新事業。

如編輯處最近因應疫情,計畫推出電子報:CEO備忘錄。每天,主筆群得精選關鍵新聞個案,與顧問團討論,並提出觀點看法,工時從一週壓縮到六小時,練兵數天,大家就大喊這太難了!怎麼辦?眾人開始翻新工作方法,並且承認:如果不跳脫過去的思維,不可能辦到。

危機,是最好彎道超車的時刻,也是催化改變的好時機。

為什麼非得演化?」同事問。

我現在都回答:這不是存活的本能嗎?

病毒雖然讓人厭惡,但確實提醒了我們很基本的事:要活,你就得隨時準備、主動進化、善用環境,說真的,這道理,比書本上的競爭策略,更實用得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