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英國用華為苦衷:誰叫美國沒5G

重點摘要:
1. 英國採用華為是別無選擇,美國欠缺足以生產全系列5G設備的企業,但華為立刻能低價打造下一代電信系統。
2. 拒用華為,成本將暴增,英國電信商多用華為4G設備,若改用他廠,就須全部汰換設備。
3. 脫歐影響,英國不敢背棄中國,英國脫歐後外交險峻,必須雙邊下注,以期在美、中之間求取平衡關係。

一月底,英國政府決定在新世代電信基礎設施中採用中國業者華為的設備,美國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警告:「允許華為建設英國的5G網路,中共將獲得全面開展間諜活動的立足點,施加更多影響經濟、政治手段。」

華為技術強,美國難封殺

事實上,英國政府內部也為此分裂成兩大陣營激辯不已,好比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直指,華為是「高風險供應商」。既然美國嚴厲警告數月,英國卻非用華為不可,答案一覽無遺:中國領跑全球科技業、美國封殺徒勞無功,它幾乎別無選擇。美國華盛頓區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點明華為魅力:「即刻就能低價打造下一代電信系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