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畫框」vs.行動溫泉旅店vs.露天觀景甲板

日本三大豪華列車評比

九州七星

九州七星(攝影者.梁旅珠)

三大列車軟硬體都細膩週到,展現日本最高規格的「おもてなし」(待客之道)。在餐飲與服務方面皆臻至完美,不過在設計風格和硬體設備上各有獨到特色。

列車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操刀的九州七星以沉穩木材色澤為主,和洋古典的裝潢大量使用「組子細工」及有田燒等精緻工藝,典雅華麗、細節最多。曾設計法拉利超跑的交通工具設計師奧山清行跳脫傳統,讓四季島展現明亮的「和風摩登」未來感,氛圍最為時尚新穎。而瑞風則承襲上一代TWILIGHT EXPRESS的風格,由名設計師浦一也以及福田哲夫共同設計打造,裝飾藝術樣式營造出豪華飯店的懷舊風情,最讓人感到愉悅放鬆。

展望車廂也是設計重點。造價三十億日圓的九州七星,頭尾各有一片超大觀景窗框取流動的風景,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三十億元的畫框」。四季島前後各有展望車,高於駕駛座的設計讓乘客難能可貴的可以向前展望,開放感最好。瑞風在前後駕駛艙外下方設置露天觀景台,是唯一能外出觀景、感受到御風而行樂趣的列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