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後台灣1/5是老人,靠兒女養老觀念卻消退

無血緣共居時代 一起變老的新家人

家人不一定要有血緣或法律關係,幸福的老後生活可以有多種樣貌。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前右1)選擇與朋友共建房屋。

家人不一定要有血緣或法律關係,幸福的老後生活可以有多種樣貌。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前右1)選擇與朋友共建房屋。(攝影者.楊文財)

「知道如何老,是智慧的傑作,也是生命這門偉大藝術中最艱難的章節。」 ~瑞士哲學家阿密爾

倒數六年,台灣將跨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的人數,將因為戰後嬰兒潮步入老化,占比一舉突破二○%,也就是說,未來每五人就有一個是老人。自己如何老去、如何陪伴老去的家人?將成為台灣人的重要課題。

年紀越大、活動範圍越小,對長者而言,居住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大。既然居住是老年生活的核心,那麼居住空間、居住夥伴的挑選,將會是未來生活的重要課題,選擇怎麼住,決定了我們將如何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