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成為大人物

這期合刊號封面故事的起心動念,很單純。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成為大人物的時代,正在來臨。

「大」,不是指身分地位,而是它能成就多少人,讓土地變得更好。

他們,可能是農夫、小學校長,甚至是廚師。這群人看來平凡,卻能改變一個城鎮的命運,甚至是世界對台灣的觀感。

透過資深記者茹涵與化宇的筆,我發現,台灣的大人物們,還真不少!

在屏東,一位檳榔農夫,因為想轉型而開始種可可,最後生產出第一片MIT台灣製造的巧克力,這讓面臨水土危機的檳榔之鄉,自此找到轉型出路。過程中,記者問他,難道沒有考慮獨占種苗,直接壟斷這個市場嗎?他這樣回答:

「那怎麼行,想讓巧克力成為地方特產,可可樹要有一定的量啊!種得好,年輕人就會回來!」

在雲林,一對賣醬油的兄弟檔,因為想讓大家品嘗自家醬油,而開始辦起餐會,並邀請雲林做無毒生產的小農加入。於是,在餐會上,來自微風與新光三越的採購窗口,開始認識當地賣柳丁、麥芽膏與地瓜的出色農夫,新的合作可能,不斷出現。

一張張三公尺長的餐桌,成為當地小農職人的大舞台,證明了他們的堅持深具價值。現在,每次餐會結束,大家還會觀察食客反應,彼此建議怎樣做可以更好⋯⋯。

這群「大人物」有個動人特質:他們,都是連結者。

生產者主張:資源有限,我活,你就不能活。

連結者卻認為:我們一起活,才能活更好。

彼此成就,真不是空話。若醬油兄弟檔,只想單打獨鬥,他們的餐會不可能從二○一七年辦到今日,連辦六十場,甚至成為今日封面故事的主角,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個醬油老品牌。

唯有共好,方能共贏。

這是生命的美好智慧,也是未來商場必備的競爭力。

新的一年,祝願各位,都能透過彼此成就,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大人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