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湄公河變清澈 竟是越南大災難!

重點摘要:
1. 亞洲最大濕地之一,正沉入海中。越南開採河砂,寮國、中國在上游蓋水壩,讓河床越來越下陷。
2. 1,700萬人靠這條河吃飯,但已有小村落崩塌落海,被迫撤離。
3. 越南就業、景氣仰賴它,要是失去漁業,食物價格、工資會上漲;要是社區陷入險境,會有商譽風險。

多年來,環境災難若非活生生在眼前上演,就是轟然爆發,再不就是猛力噴濺,好比二○一九年八月,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小村平美(Binh My)的居民突然聽見一聲巨響,走到屋外查看,目睹一段長達三十公尺的高速公路崩塌落海,連帶拖累鄰近房舍坍陷。

湄公河三角洲是亞洲最大濕地之一,如今正一天天沉入海中,部分原因是氣候變化讓海平面上升。但若問起這樁事故肇因,名喚博(Bo)的當地人遙指一公里外河面,一台定在船上的起重機正在挖掘河砂。他說:「他們讓河床越來越下陷。」

監測湄公河的研究人員說,近年來,此處開發所造成的危機已經演變成一場全面的緊急情況,主要可歸咎兩種人為現象:一是當地開採河砂,二是寮國與中國搶在上游興建十幾座水壩,不僅改變湄公河流量、沉積物含量,甚至顏色也變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