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德技術、淨利率都輸航太工具機廠Winbro

英國公司降身價也要嫁 這間台廠憑什麼?

百德董事長謝瑞木(右)與總經理謝天昕(左)站在Winbro最新機台前,兩人談起首次 購併,不只認為「不買會後悔」,還已經開始布局新購併案。

百德董事長謝瑞木(右)與總經理謝天昕(左)站在Winbro最新機台前,兩人談起首次 購併,不只認為「不買會後悔」,還已經開始布局新購併案。(攝影者.陳宗怡)

比你會賺錢、技術也比你更好的高階客戶,竟會樂意「下嫁」給你,而且還肯讓「聘金」打折?

這樁台灣企業跨足歐洲的購併案,就發生在台中大甲幼獅工業區的百德機械身上。「能買到比自己賺錢的公司,這真的很少見。」工具機界的購併大王、年營收超過七百億元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評論。

二○一九年,台灣工具機界陷入衰退,有十多家業者陷入無薪假的景氣谷底,但年營收不到二十億元的百德,卻在六月首度出手購併企業,且一買就買到了淨利率比自己多一倍的英國Winbro工具機集團,並靠著它的業績回饋,讓母公司百德第四季營收與淨利雙雙止跌反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