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式食材鋪墊,用東方茶佐和食

隱味繆思的茶餐革命

日本最活躍料理家之一細川亜衣,
是隱味繆思,
擅把豐富的味道層次融合一起。
在全球掀起茶飲旋風之際,
她不僅設計茶餐搭配,
還把腦筋動到菜餚本身,
做起了茶餐宴。

把鐵觀音老茶沖到廣式糯米飯之中,熱騰騰茶湯帶來既豐富又濃厚的滋味。

把鐵觀音老茶沖到廣式糯米飯之中,熱騰騰茶湯帶來既豐富又濃厚的滋味。(攝影者.盧大中)

與其說這是一場茶復興運動,還不如說,這是一場興起的茶文化革新。

日前日本料理研究家細川亜衣與台灣茶人謝小曼合作,不只是將茶與菜餚搭配,細川亜衣更把根源於東方的茶葉,以蒸、煮、炸等多元烹調手法融入菜餚中,端出一套完整的茶餐。

事實上,近五年來,代表東方的中式茶道不再受到地域性限制,已成為國際餐飲及文化的重要語彙。茶,不再只是單獨品飲的茶飲。米其林二星餐廳祥雲龍吟在剛開店之初,除了餐酒搭配的基本選項外,更創新的推出日料套餐的茶餐搭配(Tea Pairing)。晶華飯店鐵板燒Robin's的侍酒師也設計了一套茶餐宴,當中甚至將茶與二氧化碳結合,成了時髦的氣泡茶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