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慢速火車穿梭日本

日本地方線慢速火車之旅,穿梭鄉野村莊小鎮,有如品嘗日本京都的醃漬醬菜,是細嚼慢嚥的慢活之行。

日本地方線慢速火車之旅,穿梭鄉野村莊小鎮,有如品嘗日本京都的醃漬醬菜,是細嚼慢嚥的慢活之行。(攝影者.楊志弘)

二○一九年夏,我沿著美國邊界大城市,搭十三列火車環繞美國一周,費時四十六天,全程一萬四千零五十四公里。這段行程有如大塊朵頤美國牛排,是狼吞虎嚥的豪邁之旅。

同年秋,我有了一趟日本地方線慢速火車之旅,穿梭鄉野村莊小鎮,歷時二十三天,有如品嘗日本京都的醃漬醬菜,是細嚼慢嚥的慢活之行。為欣賞沿途的景致、體驗地方人文風土,我刻意避開觀光列車及特快車;前者幾乎擠滿遊客,後者大多是上班族或出差者。唯有地方線的普通車,每站都停的慢速列車,才能滿足深入旅遊的需求。

地方線火車的慢速列車,有如穿梭鄉鎮村莊的細小微血管,三到五分鐘停靠一站。車站大小不一,有小到沒有工作人員,買票、上下車全都自助,如愛媛縣的「下灘車站」;也有熱門旅遊景點,車站雖然不大,但有專門工作人員協助遊客的各種需求,如德島縣的「大步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