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號「港片活化石」,捧紅周潤發、張國榮、甄子丹

《葉問》、《搭錯車》推手 黃百鳴:我用人只看三件事

被視為編劇鬼才的黃百鳴說:葉問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把詠春拳發揚光大;他這輩子也只專心做一件事,拍出觀眾欣賞的電影。

被視為編劇鬼才的黃百鳴說:葉問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把詠春拳發揚光大;他這輩子也只專心做一件事,拍出觀眾欣賞的電影。(來源.黃百鳴提供)

即將在年底上映的功夫電影《葉問四》,從十一年前開拍第一集,再創華語功夫片高峰;很多人不知道,《葉問》的催生者,香港著名的電影編劇家、演員及出品人黃百鳴,他也是港片四十年來最重要的推手之一,被稱為香港電影的「活化石」。

《葉問》捧紅了甄子丹,但如果沒有他的慧眼,沒有今天的甄子丹;沒有他的識英雄,將沒沒無聞的一代宗師葉問搬上銀幕,就不會有締造十年傳奇的《葉問》系列電影問世。

他是許多知名演員及導演的伯樂;一九八○年代,他與朋友在香港成立新藝城電影公司,短短十年,新藝城這三個字,成為當時香港電影黃金時期的代名詞;周潤發因為拍了他的電影《英雄本色》,從票房毒藥變成票房保證。張國榮原本退出歌壇,隱居加拿大,是他看中張國榮演戲的潛力,勸他復出拍戲,包括著名導演徐克、杜琪峰、林嶺東,也是他提供當時新進導演一個舞台,讓他們才能得以發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