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協力選賢與能

選舉將近,相關討論越來越熱烈,「假訊息」(disinformation)議題也再次成為焦點。今年四月,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釋出 最新年度資料庫,指出二○一八年台灣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的程度為「世界第一」,可說已成為我們迫在眉睫的考驗。

這個大哉問要怎麼解?二○一八年十二月,行政院公布「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政府除了從自身做起、即時澄清謠言,更重要的是鼓勵各大社群平台,簽署「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

舉例來說,Line在今年推出「數位當責計畫」,與公民科技社群零時政府(g0v)的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團隊「真的假的」(Cofacts)等四個民間組織合作,建立「Line訊息查證」平台,開放民眾回報假訊息,再由合作組織提供澄清資訊。目前已有超過十四萬舉報人次、總舉報訊息數超過三萬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