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六億人家園恐被淹 美中交惡害的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位於北京西南方的保定市有兩大「名產」:驢肉火燒與太陽能板。保定工業區是太陽能製造商群聚地,因而被稱為「電谷」,但是第一批在此落地的再生能源業者英利副總經理于波說,生意很難做:「近兩年壓力很大。太陽能補貼減少了。」他預估,今年安裝需求將銳減四成。

十年前,英利走路有風,不僅營收一飛沖天,高層還大手筆贊助各項國際賽事;二○一二年、二○一三年穩坐全球太陽能板製造龍頭;但今日的英利在破產陰影下重組債務。英利堪稱中國這個「全球清潔能源冠軍」相關政策的受害者:投資總額從二○一七年上半年的七百六十億美元驟降至今年上半年的二百九十億美元,著實令人震驚。自二○一七年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以來,全球擔憂氣候變遷程度升至最高點,中國也正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暖化失控中
全球氣溫恐激升三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