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經濟動盪 為何可能促進就業?

重點摘要:
1. 不確定性對經濟是壞消息?貿易政策中的不確定性本身就會形成一道貿易障礙。
2. 不確定性並非總是障礙,企業會試圖做出最正確的臆測並達成結論,反可能加速決策行動。
3. 鼓勵探索式的投資計畫,你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因此試圖確保自己在每一種可能的未來情境搶占一席地位。

此時此刻,國際政局中唯一的確定性就是一切都不確定。從一個土生土長英國人的角度來看,脫歐行動顯然已經成為一場沒完沒了的遊戲賽局,再加上難以預料的前景,以及後果動輒得咎的大選正在隱隱逼近。我很確定,我無須在此贅述美國當前的情形。

一般人普遍認為,至少對經濟發展而言,政治不確定性本身就是壞消息。但這種說法是真的嗎?而且,此話若真,何以如此?倘若我們可以稍微更深入探究箇中癥結,或許就可以摸索出一些道理,看看是否尚有改進餘地。

各方領域的經濟學家都曾做過不同研究,最終也都證明,不確定性確實是經濟活動的煞車器。好比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系教授里莫(Nuno Limão)與同事就從研究結果發現,貿易政策中的不確定性本身就會形成一道貿易障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