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與釀造

小辭典》德拉維爾(Delaware)

原產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德拉維爾郡的混血種葡萄,歷史相當悠久,在18 世紀就已經有種植紀錄,可能是由歐洲種葡萄(Vitis Vinifera)和美洲種葡萄(Vitis Labrusca) 雜交產生的新種,雖有美洲種的基因,但並沒有明顯的狐狸系香氣。在美國主要用來釀造多香氣的白酒、淡粉紅酒以及氣泡酒。(攝影者.林裕森)

德拉維爾(Delaware)是一個源自美國,但在日韓都頗為常見的生食葡萄。小小果串,皮薄、顏色淡紅,但最引人矚目的,是其直白外放,如香水般的花果系香氣;因為太香了,難免讓人聯想到古早味口香糖裡的葡萄口味人工香精氣味。新鮮吃的時候已經如此,釀成葡萄酒後酒香更加濃郁奔放,太多太直接了,不太像是能釀出細緻風味的釀酒葡萄。

但偏偏這個月相繼有三位日本釀酒師來訪,奇妙的是,他們都使用德拉維爾釀造出風格多樣的葡萄酒。其中有幾款甚至釀成了相當內斂深厚,多變且耐飲的格局,看來只要用對方法,連生食葡萄也不該輕忽。

最近品嘗的十款日本德拉維爾來自山形縣、宮城縣以及大阪市郊共三個產區,但同樣的品種卻釀成氣泡酒、白酒、橘酒、新酒與粉紅酒等繽紛的多種樣態。其中最成功特別的,是幾款在陶罐中進行發酵和培養的橘酒。尤其是目黑浩敬所釀 Fattoria al Fiore, Anco, Delaware, 2018,以手工採收的德拉維爾去梗後,一半放進陶罐中進行長達六個月的發酵和泡皮,另一半則在不鏽鋼槽中釀造,最後完成榨汁後再調配在一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