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哈的,我5年前就哈過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Technology Adoption Lifecycle)是高科技業很熟悉的概念,描繪任何一個創新科技被市場所採納的過程:最先接納新產品的是少數「創新者」族群,接著是「早期採用者」,然後是「早期大眾」和市場飽和後的「晚期大眾」,最後是「落伍者」。譬如傳統手機已經到「落伍者」,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在二○一六年至一七年達高峰後,已逐年下滑,開始進入「晚期大眾」;而純電動車的使用則還在「早期採用者」階段。

當然不是每樣新科技都能順利依序滲透市場,最大鴻溝介於「早期採用者」與「早期大眾」間,這也是創新產品是否能邁入主流市場的關鍵。 如果無法跨越這個鴻溝,就會失去推動市場的動力而消失,Google Glass就是一例。

我認為這個模式也可以應用在「文化基因」(Meme)傳遞上。Meme這個字是一九七六年由英國生物演化科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所提出,代表人與人之間文化傳遞的基本單位,像DNA裡的基因一樣:人類可以透過寫作、說話、手勢、儀式或其他可複製或模仿的現象,將Meme傳遞給其他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