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一萬人、關百店 特易購翻身功臣閃辭

「大刀」路易斯擅長節流,但開源方面也讓消費者「超有感」:耶誕假期間猛推每袋僅新台幣20元的「節慶五蔬」是招牌政策。

「大刀」路易斯擅長節流,但開源方面也讓消費者「超有感」:耶誕假期間猛推每袋僅新台幣20元的「節慶五蔬」是招牌政策。(來源.法新社)

近兩年,英國超市龍頭特易購(Tesco)翻身成功,執行長戴夫.路易斯(Dave Lewis)卻在十月初宣布明年卸任。這位「大刀大夫」救回一年五度送進急診室的「重症病人」,擦亮英雄招牌。

英媒《金融時報》分析,雖然特易購的股價受脫歐等外在因素影響,和五年前他接任時差不多,但獲利率從兩年前的二.九%成長至四.四%;上半年財報顯示,稅前淨利四億九千四百萬英鎊(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七%。

路易斯接管之初,便定下二○二○年之前降低成本共十五億英鎊的目標,隨即發揮封號「大刀大夫」(Drastic Dave)的功力關店、取消展店,數量逼近百家;英國廣播公司(BBC)統計結果也顯示,五年間裁員人數突破一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