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倫敦變監控城 爆拒刷臉逮捕爭議

重點摘要:
1. 倫敦架監視器,全球第2多。高達42萬部,僅次北京的47萬部。
2. 5年內再增1倍監視器。賭場、零售業安裝攝影機刷臉,估算顧客年紀,資訊分享給警方。
3. 監控民眾尺度,無法可管。公、私部門密切合作,卻缺乏透明度。

十月初,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新一輪中國企業列入所謂「實體清單」,二十八家公、民營組織主要涉及監控與人工智慧相關業者,最主要理由是,提供產品、技術讓中國政府任意利用高科技監控新疆維吾爾族、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族群,違反人權。

事實上,政府濫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爭議不僅中國獨見,在許多民主國家辯論的熱度也在加溫,好比倫敦顯然就是視覺監控技術的試驗場: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一份報告顯示,整個都會區架設四十二萬部攝影機,成為僅次於北京四十七萬部,全球第二多。

「我們都不知道,除了中國,還有其他國家會即時監控一般民眾,」挑戰執法單位的民權運動組織老大哥正盯著(Big Brother Watch)執行董事卡蘿(Silkie Carlo)說,「英國跟著走這條路,等於為其他自由度較低的國家立下先例,這一點令人震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