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的「睡後紅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以往光華商場總是用年輕的辣妹營業員吸引客人,現在逐漸消失了……。年輕的營業員少了,除了出生率低的因素外,最大的原因是,新一代的年輕人都往網路雲端工作去了。新的工具、新的接觸點,讓年輕人不用站在門市,也能接觸客人做生意,而年輕的辣妹,更可用網路直播,直接快速廣大的面對消費者。

在網路未發展時,店面比的是誰比較晚關門,而在商場內面積最大、營收最大的良興,往往是最後一個打烊。因為商品的多樣性、齊全性,客人總是在打烊前最後一刻,趕著結帳。我曾經在台北店,遇到一位遠從桃園來的客人,在鐵門拉下後,還在敲門拜託進入購買。那時開店想的是,區域有多少人口?哪裡交通便利?多少人口可以養活一家店?便利超商及星巴克等連鎖店,也會規範多遠的距離、多大的範圍內,不能有重複店。

慢慢的,隨著交通便捷,人的移動力高,再加上網路便捷,做生意不再只靠區域人口。但在新零售的世界,多少人口可以養活一家店的概念其實沒變,只是「客人的範圍」擴大定義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