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老本行

遵循古法 柴燒黑糖

即使寒流報到,柴火溫度依舊高漲,短袖穿著是標準工作服。

即使寒流報到,柴火溫度依舊高漲,短袖穿著是標準工作服。(攝影者.張世平)

這幾年,黑糖成了飲料界新寵,重新受到喜愛,連新潮的年輕人都愛上這款復古味。一次東海岸旅行,讓我意外在台東長濱的山上,遇見甘美純淨的柴燒黑糖,翻轉了我對甜味的看法,原來還有些許甘味與溫潤。

清晨六點,天才剛亮,一行人已在宋德貴的甘蔗田集合,打算跟著他一起體驗從白甘蔗到黑糖的奇幻之旅。他說:「種植白甘蔗,並不太受到地形、土壤限制,雖然我的田在山區,但多少受到海風吹拂,甜度較高。」他邊說邊砍一小段甘蔗讓我試試,果然很甜,就連甘蔗筍甜度也都破表,讓我更加期待這華麗的變身。

有別於一般認知,台東長濱原本完全不在我的黑糖地圖裡。但宋德貴表示,長濱鄉竹湖山區,早期有七、八十戶,主要都是來自西部的移民,日據時期有七成都種甘蔗,並自家製糖。那個年代,我家父親負責做黑糖,媽媽則是挑著黑糖搭公車到長濱鬧區找柑仔店寄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