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跛鴨梅克爾拚再起 主戰場在非洲

重點摘要:
1. 對外:外交舞台被馬克宏搶走。馬克宏倡議召開德、法、俄、烏峰會,排擠德國外交發言空間。
2. 對內:經濟衰退無對策。貿易戰、英國脫歐接連衝擊景氣,政府卻已「把子彈打完了」。
3. 昔日鐵娘子聚焦貧民、限塑。前官員痛批:德國將定調歐盟決策,但現在卻專注非主流問題。

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一連串作為讓許多柏林人氣得跳腳。

先是八月,他在法國「夏宮」布列岡松堡(Fort deBrégançon)招待俄羅斯總統普欽,建議歐盟與俄國揚棄「幾十年來的誤解」,建立全新安全架構,「我們相信一個從里斯本直達海參崴港的歐洲。」一位不具名柏林外交官大怒:「是誰授權他與俄羅斯談判全新的歐洲安全架構?」

幾天後,他在烏克蘭倡議召開二○一六年提出至今尚未成行的德、法、俄、烏四國峰會。雖然馬克宏堅稱,正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密切合作,卻帶給外界「他一腳踩進德國保有的政策領域」印象。《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評論:「馬克宏正在偷走梅克爾的表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