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店一菜單,飯Bar不只人力貴、廚房也難管

兩個年輕人掀中餐革命 怎麼辦到連鎖店不複製?

兩位創辦人曾紹謙(右起)、李宥賢打造創新中菜,鎖定22到35歲年輕客群。

兩位創辦人曾紹謙(右起)、李宥賢打造創新中菜,鎖定22到35歲年輕客群。(攝影者.翁挺耀)

這是一家不尋常的連鎖中餐廳。在台北車站分店,擺的是藤編家具,端上桌的炸蝦料理,是用復古的鐵製餐盒裝盛,讓外地遊子,宛如回到家裡。但在信義區分店,卻變身為時尚的粉色空間,菜單靈感借自作家張愛玲,推出「愛玲賞魚品椒雞」等特色菜。

一般來說,中餐廳因製作流程繁瑣,很難規模化,多數業者採複製模式擴張,或是透過單店的私房菜,增添變化性。但它卻標榜一店一菜單,每家店約六十種菜色,七成是固定菜,高達三成特色菜,堪稱中餐廳界「連鎖不複製」的先行者。

它是飯Bar,由三十五歲的曾紹謙和李宥賢創立,他們是開平餐飲高中的同窗。五年前,各自拿出兩百萬元創業,至今展店四家,今年營收上看兩億元,其平均單店營收,已直逼同樣主打年輕市場的中餐廳欣葉小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