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搭火車環遊美國四十六天

火車的餐車有專業廚房和廚師,牛排尤其令人驚艶;餐車上同桌共餐邂逅的乘客,萍水相逢反而更能交流另類的觀點。

火車的餐車有專業廚房和廚師,牛排尤其令人驚艶;餐車上同桌共餐邂逅的乘客,萍水相逢反而更能交流另類的觀點。(攝影者.楊志弘)

我終於完成搭火車環遊美國本土一圈的計畫。這是一趟四十六天、長達一萬四千零五十四公里的行程。搭了十三列火車,在火車上吃喝、盥洗和睡覺,總計車程一百九十七小時二十三分鐘。從美國本土東北區域的紐約市出發,往南、再向西、順時鐘方向,沿著美國邊界繞行一周,最後回到紐約市。

今天,環遊世界已不是特別壯舉,環遊美國更不值一提。當我萌生搭火車環遊美國念頭時,以為只要提前買張環繞美國一圈的火車票,按時出發就行了。然而,當我開始計畫行程時,才發現美國火車遠不如公路便捷,火車相關資訊也不像歐洲、日本完善。甚至美國國家鐵路(Amtrak)官網也無法滿足需求。我上網搜尋過來人經驗,多半都欠缺系統性和參考性,即使旅行社也愛莫能助。

經過多種嘗試後,我覺察幾乎所有人都是開車環遊美國,搭火車既不普遍、也不省時、不省心,甚至不省錢。如果你期待郵輪式的景觀艙房、有私密的過夜房間,更是一趟所費不貲的「昂貴而不奢華」的旅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