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粵菜風華──大師姐家宴

當晚宴席上,最是難忘者:首先是戈渣,有別於傳統配方,以海膽入蛋,遂加倍鮮醇芳馥,細膩綿柔;而桂花瑤柱之噴香鬆爽、金錢雞之鹹郁濃甘,鹽焗雞之滑嫩香美,在歷來所嚐中可曰名列前茅;還有仙鶴神針從做工到味道的奢華不可方物……都是令人驚呼連連的好菜。

當晚宴席上,最是難忘者:首先是戈渣,有別於傳統配方,以海膽入蛋,遂加倍鮮醇芳馥,細膩綿柔;而桂花瑤柱之噴香鬆爽、金錢雞之鹹郁濃甘,鹽焗雞之滑嫩香美,在歷來所嚐中可曰名列前茅;還有仙鶴神針從做工到味道的奢華不可方物……都是令人驚呼連連的好菜。(攝影者.葉怡蘭)

天生貪饞愛吃,加之以研究、寫作飲食為業,多年來足跡走過各國各地、遍嚐無數名饈珍宴,總有那麼幾次,得能幸運因之得著視野與眼界的更上層樓與超越。這其中,尤為難得是,全然不對外公開、唯熟友方能得能享的「家宴」──幾年前,我曾於此專欄的〈家廚菜vs.餐廳菜〉一文裡,談及家宴菜的難得,特別若還是出乎高門世家之代代蘊積、傳承,其味其境更遠非一般餐廳得能比並。而今年四月初在香港,因緣際會參與的「大師姐家宴」,便又是一回這樣的體驗。

大師姐名麥麗敏,是粵菜史上已成傳奇一頁、影響深遠的「江太史宴」的傳人。她本身雖為IT界成功高階主管,卻因緣際會拜在江太史孫女江獻珠門下、盡得真傳,遂得「大師姐」之名。也因大師姐從來沒有開過餐廳,只有成為座上賓,才有緣領略其廚藝之華。

果然一點無負盛名,是一回心魂味蕾與啟發識見均大開的饗宴。令人深深折服於中菜、特別是粵菜之奪人風華──說來,以往得之於餐館裡食肆中的粵菜印象,多半只集於食材之講究、做工之精細、盛盤之雍容華美,然在此,深鏤心版的,都非外在之精之美,而是表象看似簡約,卻是內涵功力深厚精細蘊藉其中,我認為是非常東方非常中菜之本質神髓的,只能心領神會之美。而大師姐更因純屬家宴,不具商業目的、不惜代價不求利潤,那懾人處,遂又更上層樓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