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公園,不是公園

在海拔三千九百公尺的安地列斯山,有六個部落組成「馬鈴薯公園」(Potato Park)。別誤會,這不是一座公園。這裡,從任何地方去都很遠。當世界已進入AI,山上農夫還保有舊社會的衣著與生活。他們耕作仍是人力,連牛都沒用,遑論機械。不論彼此的農地大小,他們互助耕種、收割。作物收成後,或拿下山賣,或與附近農家以物易物。他們試圖找回印加人的務農方法,相信能解決極端氣候下的糧食危機。

這裡是國際馬鈴薯年的舉行地點。約莫三十年前,為保存馬鈴薯多樣性,秘魯的「國際馬鈴薯中心」與六個部落合作,開始在這山區,復育出一千二百種高地馬鈴薯品種。如今,這裡儼然是活的馬鈴薯資料庫。

不全然如舊,在國際馬鈴薯中心的科學家協助下,他們的田間管理是現代化,譬如建置無人機穿梭馬鈴薯田上空,將作物生長狀況傳送至雲端,由系統算出最有效的水資源與土壤肥分管理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