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身心 黃金餐酒搭

日式炸雞(唐揚雞)與三款略帶氣泡的酒款,可說是食物和酒的完美結合。

日式炸雞(唐揚雞)與三款略帶氣泡的酒款,可說是食物和酒的完美結合。(攝影者.高大鈞)

在日本,喝酒是飲食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在家搭配零食小酌,或是外出居酒屋、串燒店、炸串店用餐,喝酒才是重點,菜色反而像是配角。想起多年前初次造訪日本,和當地友人在居酒屋碰面,餐點上來我就狂吃,反倒是手中的啤酒沒喝幾口,不消一個小時就已經吃飽了,朋友才告訴我:「看來你真的餓了,其實我們聚會都是邊喝酒、邊聊天,多半不是為了食物而來。」

啤酒、Highball(威士忌蘇打)、沙瓦這三款酒,是日本人生活中最常用來搭餐的酒精飲料,大部分的B級美食(不使用高級食材,但親民、受歡迎的料理。整體來說,味道偏濃,在店鋪或家裡都能品嘗得到。)都與它百搭;在氣溫較低的秋冬,熱呼呼的清酒,與酒精度較高的威士忌才是主角,但是冰涼的啤酒則是一年四季都會喝。

這些年,三十歲左右女性上班族偏愛Highball、年輕女性更愛甜味重一些的沙瓦,而啤酒則比較受到男性歡迎。日本野菜sommelier協會蔬菜與美容顧問小野慶子說:「在日本工作時,我大約一週會去居酒屋三次,最常點Highball,搭配涼拌毛豆、串燒、燉煮內臟等都不錯,偶爾也會用啤酒跟沙瓦來搭這些下酒菜,因為也很適合,完全看個人的喜好而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