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的愛用律師 變川普反壟斷大將

德拉海從科技龍頭捍衛者變取締者,他擔心的是,若缺乏有意義的競爭紀律,數位平台可能不會回應消費者需求。

德拉海從科技龍頭捍衛者變取締者,他擔心的是,若缺乏有意義的競爭紀律,數位平台可能不會回應消費者需求。(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幾大科技龍頭最害怕的對象除了歐盟官員薇絲泰格(Margrethe Vestager),未來可能再多一個德拉海(Makan Delrahim)。兩人都掌管反壟斷事務,但後者曾是蘋果、Google的國會遊說律師,深諳大企業的操弄手法。

七月底,美國司法部點名搜尋引擎、社群網路和電商平台展開反壟斷調查。雖然並未指名道姓,不過三種平台的全球霸主都在美國:Google、臉書與亞馬遜。消息一出,當天股市收盤後,三家巨企都由漲轉跌一%至一.五%,換算成市值超過兩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二百億元)。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關鍵主事者德拉海是助理司法部長,和跨國科技商淵源深遠,一九九八年起就協助司法部查辦軟體大廠微軟反壟斷案,纏鬥三年獲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