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走到尾聲 還是巨型股最好

今年截至六月底為止,全球科技股上漲二六.三%,成為表現最亮眼的產業類股。光科技類股就占四六%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AIEX),理應是全球股市領頭羊,為何卻表現不佳?

台股大盤擁有科技加上通信類股的比重約五成,表現理應優於同類比重才一成的歐股,或是三成的美股。但今年上半年,台股大盤僅上漲一○.三二%,不僅漲幅遠低於大摩MSCI全球指數的一七.四%,甚至不敵歐股的一七%,或者美股的一九.七%(編按:考慮匯率變動,漲幅皆以新台幣計算)。

台灣股市怎麼了?其實產業表現只是一個因素,組成股市的其他特性影響更大。在牛市的尾聲,通常投資人更青睞毛利率高的大型公司。這時進場的新買家,與其在茫茫股海中尋找巨型潛力股,更想投資他們熟悉的名字,除了在全球有巨大影響力,獲利穩定又快速,還有高毛利率可帶動未來成長。當下的牛市週期,也都聚焦在規模最大、獲利最高的科技或通信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