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探千年古墓 翻一頁羅馬傳奇

羅馬歷史殘片遺留大街小巷,羅馬競技場昔日上演鬥獸表演。

羅馬歷史殘片遺留大街小巷,羅馬競技場昔日上演鬥獸表演。(攝影者.柯曉翔)

「羅馬是千層麵。」考古學家克勞帝歐·庫羅(Claudio Curro),對站在古羅馬廣場的我說。剝開一層中世紀磚牆,顯露另一層高聳古羅馬柱,不同歷史脈絡層層疊疊,整座城市成為一座任旅人任意穿梭的歷史博物館。

盛夏,我打算到羅馬進行一場歷史時空之旅,上網搜尋旅遊住宿平台Airbnb體驗清單,尋找當地嚮導、家庭甚至個人舉辦的特色行程。第一站,在聖龐加爵大殿(Basilica San Pancrazio),我深入教堂地底的千年墓窟,墜入古羅馬時光隧道。

聖龐加爵大殿因聖龐加爵得名,西元三○四年,信奉基督教的聖龐加爵在戴克里先(Diocletian)皇帝教難時期受到迫害,拒絕背棄信仰的聖龐加爵因此殉教,得年十四歲。許多旅人並不知道,聖龐加爵大殿地底隱藏一座羅馬帝國時期建造的墓窟,埋葬殉教者,教徒們當年也在此秘密集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