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傳統製造業排名

宏遠摘下桂冠,汽機車、自行車相關產業表現不俗

幾個月來,爆發財務危機的萬有紙廠、羅莎食品、聯蓬食品、 東隆五金、羅傑建設、國產汽車,以及禾豐、新巨群、安鋒、 台中精機等集團、都不脫傳統製造業的範疇。 台灣的傳統製造業,是否真的受創嚴重? 上市公司的表現如何?誰又是不景氣中的贏家?

在今年前三季各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中顯示:汽機車、自行車相關行業表現良好。 (攝影者.劉國泰 )

從今年前三季各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傳統製造業的營收表現普遍不佳,在二百七十六家公司中,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的就有一百零八家,占了近四成的比例。

為了了解傳統製造業的整體表現,本刊整理製造業上市公司的財務資料(剔除資訊電子業),以營收、營收成長率、淨值報酬率,以及稅前淨利率四項指標,分別排名;再將排名加總,總積分最低為第一名,依此類推。

本刊評比的傳統製造業,涵蓋水泥、食品、塑膠、紡織纖維、電機、電器電纜、化學、玻璃、造紙、鋼鐵、橡膠、汽車、營建,及其它類(如家具、自行車、製鎖等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