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火力不如預期

香港暫時可以喘口氣

新加坡指數期貨因交易量只有香港每日交易量的二十分之一至三十分之一,競爭壓力暫時減退,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鬆口氣後,終於公開外匯存底,並公布三項提高運作透明度的措施,以刺激香港經濟。

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於上週一(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式開辦香港恆生指數期貨交易之後,除了第一天的合約交易量達到六百七十二張之外,其他四天的交易量都在三百至四百張之間徘徊,只有香港期貨交易所每天交易量的二十分之一至三十分之一。換言之,由於香港聯合證券交易所禁止資訊供應商對新加坡方面提供即時交易資訊,令在新加坡炒賣香港恆生期貨指數的風險大增,香港已經暫時度過被國際炒家在新加坡隔海操控本地金融市場的危機。

不過,在災難中持續成長的新加坡,仍然是一條不可忽視的小龍。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上週二(二十四日)便在該國國會上宣布,接納新加坡競爭力委員會的建議,在勞工成本、稅務寬減、政府徵費等方面,提出種種減稅、免稅、退稅、減費、減租、減薪、減公積金措施,以刺激新加坡經濟復甦。這一連串措施可令新加坡當地企業節省一百零五億坡元(約四百九十四億港元,或新台幣二百二十二億元),超過新加坡每年生產總值的七%,矛頭不只直指香港,還波及台灣。換言之,對香港和台灣來說,這位南洋兄弟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可以刺激自己不斷上進的好對手。

然而,不管如何,在國際炒家已經潰退,新加坡又暫時無法威脅香港金融市場之下,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再不吝透露香港本身的外匯儲備(存底)數字。金管局於上週四(二十六日)宣布,香港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底的官方外幣資產為八百八十七億美元;九月底的數字為八百八十四億美元。香港的外匯儲備額仍然為全球第三大,僅次於日本和中國內地,比排名第五位的台灣還高出四十多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