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四次無效改革 砍1.8萬人啟示

金融海嘯來最激進整頓計畫,砸2,600億元整頓,剝離740億歐元的風險資產,象徵放棄躋身頂級銀行之列。 一度登頂全球銀行龍頭,靠投行業務大賺,連華爾街也稱道。 激進擴張,成致命敗因,幫客戶洗錢、不當銷售金融商品遭重罰,過去4年有3年都虧損。

七月第一個週日,德國金融業龍頭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公布重組計畫,堪稱金融海嘯以來最激進方案:至二○二二年,斥資七十四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億元)整頓、裁員一萬八千人,並剝離高達七百四十億歐元的風險資產。此舉象徵它已放棄與華爾街同業躋身頂級銀行之列。

棄投行業務,設內部壞帳銀行

一份市場期待已久的官方聲明稿證實,它將關閉虧損的股票交易業務,並縮減債券及利率產品交易業務;將在內部設立壞帳銀行(bad bank)單位,專事處理前述不良資產。前期重組成本約三十億歐元,將導致第二季淨損二十八億歐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