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羚與鰹鳥

炎炎七月,此時,地球最壯觀的兩場物種大遷徙,分別在陸地與海洋進行。這也是驚心動魄的亡命之旅。

在非洲陸地,兩百萬隻草食動物,為追逐雨與草,為了生存,展開三千公里跋涉。途中殺機重重,無數的獵殺者獅、豹、鱷魚埋伏。最後,只有三○%倖存回到出發地。

大遷徙的獸群,數量最多的是牛羚(wildebeest,也叫角馬)。一望無際的草原,大軍該如何遷徙?這對駑鈍的牛羚是一大考驗。牛羚有多笨?有一則諷刺漫畫,牛羚過河時,搞不清楚河中的隆起物是什麼,一腳踩下去,哇,是鱷魚的背。這就是典型的牛羚反應。然而,笨雖笨,但牛羚恪守一項指導原則:跟著聰明的斑馬。斑馬有天分,辨識哪裡有雨水與新草的能力很高,總是能最快找到草原,成為遷徙過程的前哨。尾隨「草原大哥」的角馬很認分,斑馬喜歡吃草的上半部,牛羚就吃剩下的部位——草的根部。就這天條:「跟著聰明的走」、「吃老大剩下的」,讓笨牛羚繁衍成為東非草原上最龐大的草食動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