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未來五年爭食數十兆都市再開發大餅

房地產的春天已經不遠?

今年十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中, 大舉放寬都市更新的條件。 多數人認為此法將為近兩年來景氣低迷的房地產帶來大利多, 但學者卻擔心會犧牲住戶權益。

老社區更新有望,也為營建業帶來一線生機。 (攝影者.駱裕隆 )

立法院今年十月二十二日三讀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不僅為老舊都市社區更新找到法源,更大舉放寬現行各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翻新老舊社區的門檻。

依據新條例,未來大面積的老舊都市社區更新及再開發,只要社區四分之三以上居民自決同意後,即可大刀闊斧進行;台北車站精華地段周遭的華山再開發案,可望成為全國第一個大面積老舊都市社區更新推案。

立法委員謝欽宗及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預估,華山再開發案的商機,保守估計就已高達新台幣兩、三千億元,未來五年起全國大面積老舊都市社區更新案陸續開發,總體市場商機將達到數十兆元,這對於低迷不振的營建業而言,不啻是注入一股活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