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松鶴部落

谷關尋寶 體驗一日獵人

模仿是泰雅族兒童學習獵人文化的方式,傳承父親經驗,旅客可在松鶴部落體驗模擬狩獵

模仿是泰雅族兒童學習獵人文化的方式,傳承父親經驗,旅客可在松鶴部落體驗模擬狩獵(來源.黃志祥提供)

帶著泡過谷關溫泉的輕鬆感,開車十分鐘,來到坐落於大甲溪畔的松鶴部落。由於部落種植許多五葉松,且白鷺鷥群常在大甲溪覓食,遙望如飛舞的白鶴,得名「松鶴」這個美麗的名字。

松鶴部落所在的八仙山,和阿里山與太平山並列日據時代台灣三大林場,當時砍伐下來的珍貴巨木都送到日本蓋神社。昔日林務局員工宿舍如今只剩零星幾戶居民,整排檜木板屋充滿歲月刻痕。

這兒還記錄著泰雅部落的歷史。泰雅青年黃志祥為我導覽由畫家米路哈勇創作的彩繪故事牆,描繪著民國初年南投瑞岩部落的泰雅族先民,拓展遷移到松鶴部落定居的歷程:族人翻山越嶺、黥面、狩獵與設陷阱等,最後踏上彩虹橋,與祖靈相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