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觀園打造未來憧憬

資訊科技為障胞創造無障礙空間

今天的鍵盤,從兩百年前的點字機演變成打字機一路而來; 本身是聽障者的愛迪生發明了留聲機;太太是聽障而自己是特教老師的貝爾發明電話, 如今讓人感到方便的消費產品,在當年竟都是為了身心障礙者發明出來的科技輔具。

溝通輔具搭起身心障礙者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攝影者.劉國泰 )

走進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失明的阿輝正在一台觸摸顯示器上用指尖來回「讀」字,他拿起放在一旁的鍵盤敲了幾下,笑著說:「我剛回了一封伊妹兒( E-Mail,電子郵件)。」

在桌上看不到熟悉的電腦螢幕(Monitor),透過觸摸顯示器,阿輝上網路收發電子郵件、逛全球資訊網( World Wide Web),還可以下載一些最新的軟體程式。為了解釋這台全世界唯一能將中文轉成點字介面的顯示器,他接上終端機說:「你看,當我把游標移到某一行字,顯示器上布滿的白色突起小點開始上下跳動,我只要一摸,就知道螢幕裡寫些什麼。」

這台名為「金點一號」的觸摸顯示器,是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研發十年有成的「點字溝通輔具」,盲胞靠著它將明眼人熟悉的文字介面轉化成點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