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 = Bet On Taiwan?

從巨蛋到車站到各種園區,採取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的BOT(建設—營運—移轉)或OT(營運—移轉),已成為近年來許多建設的主要運行模式。BOT模式似乎是大幅加速國家建設腳步的捷徑,也符合多變政治情勢下快速建設的需要,它很像是奠基在台灣社會「發現商機,快速發展」的集體信仰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規畫充滿國際願景及商機的開發計畫,好像只要寫出偉大計畫案,馬上就一併買到國家進步與國際地位。

在二○○四年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城市謠言—當代華人建築展〉中,我與建築師張淑征一同受邀,針對城市與謠言做出回應與詮釋。在展前籌備閒聊時,幾位參展建築家談到公共建設設計競圖落選經驗,也談BOT種種現象。大家發現在各家事務所中,都有不少第二、三名,或永遠不會被實現的競圖模型在積灰塵。於是我們興起了一個念頭,利用這些現成作品,提出一個虛構的未來台灣國家建設策略,描繪台灣做為一個BOT國家在未來的樣子。

我們虛構了一個「Bet On Taiwan製富台灣計畫」:在「產業升級化」、「產業加值化」、「產業生活化」、「產業公共化」和「環境商品化」五大主軸下,將十個落選建築模型套上十個虛構標竿BOT計畫展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