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第11講:通訊App釘釘,4大功能打破階層組織

阿里反攻微信,企業戶如何變秘密武器?

釘釘註冊用戶超過1億人,總企業用戶達到700萬家(2018年3月釘釘官方資料)

多數人可能認為平台模式,僅適用於消費性產業,如,叫車、住房與旅遊,但是有個即時通訊App正好顛覆這個印象。

日前北京出差時,跟企業家吃飯,席間,大家談到一個比微信更可怕的App稱為釘釘,它讓企業的高階主管像7-Eleven無時無刻都得上線處理公事。

砍無效溝通流程

打卡簽公文,線上全搞定

釘釘是阿里巴巴研發專門為企業打造的即時通訊App,過去這團隊曾做過即時通訊App「來往」對抗微信,可惜並沒成功,他們轉而開發釘釘。

從定位開始,釘釘就跟微信不同,釘釘是專給企業使用,可以把它想像是一套針對企業內部溝通與運作的OA軟體(Office Automation Software,辦公室自動化軟體),但它卻是用開放式的平台運作模式,不僅具備即時通訊功能,包含打卡、出差系統、銷售報表、薪水支付、開會紀錄等,都可以在釘釘完成。阿里團隊發現,企業的組織開始傾向原子化與細胞化,為了回應顧客需求,更強調效率,於是根據新形態組織,打造了釘釘這個企業管理平台。

傳統企業的組織運作模式是以階層式為主,並且透過各種幕僚管理單位來維持組織內部運作,也因此衍生出許多行政規定與管理流程,如,請公假要寫申請單,經過直屬主管、財務等部門,監控審批的流程非常長。但是,真正審核出差的「相關人等」,其實不見得有足夠的專業或資訊去判斷,這個差該不該出,花費是否失當,也就是經過冗長的公文旅行,但是卻不見得能真正有效管理,但卻造成許多無效的溝通與管制。

釘釘達到「人、財、物、事」都在線成為對抗微信的新勢力。

這個無效最可怕處是,企業主有時也不敢貿然取消,因為也真怕一取消,組織運作就亂了套,甚至核心的問題是:到底是哪裡無效?許多企業主也不一定答得出來。

釘釘正是發現這些痛點而研發,若企業加入了釘釘,所有員工都自動加入釘釘,由於企業通訊錄都在裡面,可以直接拉群成立工作群組,同公司的員工不用見面時再互掃QR code成為好友,達到釘釘所謂的「組織在線」,也可以直接用它打電話,節省公司通訊費用,做到「溝通在線」。

員工也不用打卡,而是需要打開GPS(全球定位系統)自動打卡。

同時,若員工寫信給主管已讀沒回,員工可以「釘釘」老闆,像是按門鈴,在App上提醒老闆回覆,通常主管為了面子,即便下班也會回信,所以很多高管都認為,釘釘比微信還恐怖,幾乎隨時都在上班狀態。

釘釘也可以跟公司內部管理與簡單公文簽核流程結合,形成辦公室管理上的創新。例如:員工告知主管出差後,可以回來再報帳,不須事先預估出差費用,因為釘釘會結合大數據與AI,分析這趟出差的住宿與差旅費用時間是否在合理範圍內。

串聯AI、支付寶

估出差費、做財報都變快

就好比某甲只要在釘釘上報告要去紐約出差,若回來申請金額超過額度,系統就會通知主管,這是大數據結合AI,從過往出差到同一目的地的同事,或不同公司核銷的資料去查核是否超支,比管理階級能更有效管理出差;同時因為連接支付寶,報銷到支付完全在釘釘內完成。釘釘的團隊聲稱,以五十人企業為例,傳統出差需要四到五天才能核實,使用釘釘只需數小時完成。

它也能自動產生公司財務等各種報表,可以取代多數的OA軟體,還可以跟企業的淘寶商店結合,從商店的進銷存甚至客服中心,都可以在釘釘完成,形成「人、財、物、事」都在線。

釘釘也建立開放平台,可以讓第三方在上面開發辦公室軟體,形成「生態在線」。

當微信已經累積十一億用戶時,釘釘還可以藉由切入細分市場站穩腳步,業務在線、溝通在線、組織在線、生態在線,是否能覆蓋微信成為一股新勢力,值得觀察。

過去傳統的ERP(企業資源規畫)廠商,多半都是在現有的管理制度下資訊化系統,而且不見得可以做到跨公司數據系統間的安全串聯。但是,當新經濟來臨,企業經營的策略將逐漸的去中心化,組織層面也勢必變成敏捷化。更多的小組織作戰將會出現,傳統的科層制度也面臨挑戰,若能打造更適合新經濟模式的產品,串聯數據孤島讓管理更到位,就有機會從細分市場中勝出,釘釘正是看到這樣的機會誕生。

釘釘走出成功的第一步,給我們幾點啟示:

第一,它用平台模式提高企業內部效率,串接內部不同系統,用大數據與AI提高效率,更勝於傳統以「使用者決策」的OA系統。

第二,當公司的商業模式開始轉變,可以思考用科技改變「人、財、物、事」的串接方式,會比現行的科層管理制度更有效,但也不諱言,新科技也讓企業對員工的狀況更瞭若指掌。

第三,再次證明,即便有巨大的平台阻擋在前,再細分市場成功的平台,仍有機會站穩腳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