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方投票法 投出新民主

先前我曾介紹過,總統盃黑客松今年採用新發明的「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 QV),讓提案票選結果更加符合民眾需求。無獨有偶,今年四月,美國科羅拉多州眾議院也使用QV,來表決預算案的優先順序。台灣和美國,分別在行政和代議政治中,為民主創新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QV是最近一股「基進」思潮的一部分。二○一八年,它的發明人、微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魏爾(Glen Weyl)與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授波斯納(Eric Posner)寫下《基進市場》(Radical Markets)這本書,提出QV、COST(共有自評稅)等五項改變社會的提案,也被《經濟學人》列為年度選書之一。

魏爾和波斯納認為,面對公共事務,人們往往各持己見,不願分享只有自己知道的資訊。如果透過精心設計的市場機制,促使更多人願意公開表達真正的想法,社會就能共同找出更妥善的解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