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轉型前,先問有沒有型?

慎防劇烈天氣!氣象局最近常發布這樣的警報。每晚睡前,除了川普推特、香港遊行之外,這是我一定要追蹤的動態。因為強降雨之後的烈日,可能讓我心愛的多肉花園傳出災情。

原生在沙漠、高原的多肉植物,為了適應久旱天候,它們的葉片儲存了大量的水分,移植到台灣,若沒有經過有步驟的馴化,根系沒穩、細胞壁不夠強壯,一遇上劇烈天氣,葉片瞬間化水、莖幹變黑的陣亡機率極高。

一花一世界,這是多肉植物教我的一堂管理課:根穩,才能活。當所有企業都說自己正在轉型,深問下去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連自己的「型」都還沒找到,怎麼轉?所謂的「型」,就是核心競爭力。

太多人對數位衝擊焦慮,急著數位轉型,但其實,問題的本質在於,對客戶來說,你真的提供了一個很獨特、別人無法取代的價值嗎?而這個價值是很難被模仿的嗎?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轉型,很可能只是個假議題。所有的轉型案例都顯示:數位,從來都只是工具,絕對不是目的。

如果自己很厲害的「那一招功夫」,都還沒發展出來,那麼,就算插上數位的翅膀,也只是個飛上天的跛腳鴨,成不了展翅上騰的老鷹。

「先有型,才能轉」,這是我最近看企業的心得。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探討全聯的發展,也是同樣的道理。為了建立「便宜」這兩個字的核心價值,林敏雄連虧八年;達到經濟規模後,即便可以乘勢拉高利潤率,但他為了建立模仿障礙,硬是將淨利率控制在可憐的二%。他說,要讓這盤生意變得難賺,變成一門乞丐生意,那麼,別人就進不來,也不想進來。

這道二%的護城牆需要一磚一瓦的專心堆砌,即便外界對於轉型電商的聲浪震天價響,他不敢分心;即便因此顯得太老派、不夠創新,但他很清楚,腳必須先在地上踏穩了,而後才能開始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