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還是看人

有在關注我專欄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有兩個身分,一個是旭榮集團執行董事,代表著具有規模的穩健企業經營者,另一個是在WorkFace Taipei的社群經營者及識富天使會的天使投資人,這兩種身分是完全不一樣的思維。

很多新創界的朋友都應該有過Pitch或是參與Demo Day/Road show的經驗。創業者用幾分鐘的時間快速介紹自己的項目並接受提問,然後投資人決定,是否要繼續跟進,並給予支持,用資源(尤其是資金)上的協助,成為策略性合夥人。所以,投資Pitch的本意,用白話文表達就是「你帶著商業企畫書,來向我要一筆錢,然後要去做你假設可能會成功,但其實你並不一定擅長的事。」如果用最粗魯的話說,就是「我聽你在畫唬爛!」

早期創業的天使輪投資,有太多不確定性在裡面,有太多事情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有投入就會產出,有投資就會回收。天下或許有幸運的午餐,但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一位我非常敬仰的長輩,曾親口和我說過,他這輩子投資了四百個案子,其中沒有任何一項,是百分之百照著當年天使創投融資時提出來的企畫書進行的,而且這些案子,多數都是失敗的;但是因為少數項目的極成功,平衡了投入的開銷和支出,所以整體來說,天使投資還是帶給他財富和社會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