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管先生

姓管的人不多,一位是台大校長管中閔;另一位是中國作家管謨業。管謨業是誰?你一定知道,他就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作品包括《紅高粱》等。管中閔,你更肯定知道,去年沸沸揚揚的拔管案,讓這位經濟學家名譟一時。後來終於當上台大校長,但事情還未了,最近他因在政務官期間為媒體寫社論而即將被送至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審」。看到這則新聞時,我錯愕到不知該如何回應,這是台灣嗎?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忽然想起,另一位「管先生」莫言的名言,他曾經解釋過關於「我」這個字 :

「有一天,『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健康和快樂,什麼都是浮雲一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