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青春旋律唱回少年時

在台北舉行的「青春旋律」演場會總將開唱時間訂於下午兩點,貼心中南部聽眾。該有的舞池也是必備。

在台北舉行的「青春旋律」演場會總將開唱時間訂於下午兩點,貼心中南部聽眾。該有的舞池也是必備。(來源.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提供)

曾經有一位女孩兒,下了課就挨在收音機或電視旁,等著余光主持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青春之歌」、「青春旋律」音符傳出。她還一字一句學唱、練彈那些迷人的英文歌謠。一九六○年代左右陸續崛起的瓊.拜雅(Joan Baez)、鮑布.狄倫(Bob Dylan)、唐.麥克林(Don Mclean)等歌手,是她的越洋音樂導師。

她的吉他技巧沒太好,但足夠襯托自己辨識度極高的清靈脫俗嗓音。一九七八年,她自彈自唱瓊.拜雅經典之作「鑽石與鐵鏽」(Diamonds and Rust),一舉贏得了「金韻獎」與「民謠風」兩項民歌比賽冠軍,從此以歌手身分出道。

她,就是齊豫。仍在高歌,今年上半年剛在湖南衛視節目「歌手二○一九」,以「最愛」等經典曲令大陸年輕歌迷驚奇佩服。其實,她的曲子四十一年來早已陪著台灣囝仔長大。有意思的是,以「橄欖樹」等校園民歌走紅的齊豫,一開始陪著她長大的倒是西洋歌曲。當年中文創作民歌還少,詞曲俱佳的英文歌頗能打動年輕易感的心,「青春旋律」聽眾除了她還有很多,也許正是讀者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