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一巴掌

德國知名汽車工程專業媒體ATZ的特派記者 Andreas Burkert今年五月來台,針對台灣電動車產業進行四天採訪。回國後,隨即發表了一篇名為「台灣電動車輛的發展現狀令人失望」的報導(原文連結:https://bit.ly/2QVkavd)。

報導一開頭就提到他曾在二○一二年夏天來過台灣。當時經濟部智能電動車輛推廣計畫成員對他表示:「我們期許三年內,在台灣路上看到超過六萬輛電動汽車,台灣將朝向現代化電動車之路。」 為了追趕中國、征服歐洲市場,政府將不惜任何代價,預計到二○一五年,投入約三億美元資金研發電動車相關技術,讓超過七十五家相關產業的公司得以受惠獲得補助。

七年後的今天,他發現台灣只有七千多輛四輪電動車掛牌上路。他寫道,當時編列的三億美元研發資金,主要用於少數大型企業對於集成電動驅動、輕量化車身、和安全鋰電池的研發,鮮少用於協助新創公司的顛覆性技術,或是創新的商業模式。記者也質疑在缺少當地市場的使用及研究數據的基礎上,要如何建立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