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要追川普的推特到什麼時候?

過去一年,企業家們多了一項生活習慣,半夜起來查看川普的推特,但是,「要追著川普的Twitter追到什麼時候?」說這話的人是王煒,中磊電子總經理,中美貿易戰受害者;而他這句提問,是很好的提醒。

根據剛出爐的《商業周刊》「貿易戰企業危機感大調查」:超過四成企業被砍單、並認為衝擊不輸金融海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認為,這次貿易戰將導致「一個世界,兩套系統,影響往後百年!」

全球最大汽車飾件製造商、敏實老闆秦榮華告訴我們,「現在進入系統性經濟危機的狀態了。可能到年底,情況就很糟糕,很多企業會熬不過這一波。」

在《商周CEO學院》課堂上,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也透露,工具機是重災區,他們去年第三季就開始精簡人事、全面停止進料、庫存盤點變現,最近還有第二波人事革新。他做的最壞打算是,「訂單掉一半,也要能活!」

沒人可以置身事外。這絕不只是一時的海嘯,而是世界大變貌,是一道影響企業未來二十年命運的生死門。

如何應對?商周派出十人精銳採訪團隊,在副總編輯曠文琪、田習如運籌帷幄下,佐以七位大台商的現身說法,完成這份台商貿易戰突圍攻略。

「不只是供應鏈搬家而已!」這是本次採訪最珍貴的發現;曠文琪說,我們陸續製作了二十一期貿易戰相關的封面故事,在一流廠商的訪談裡,升級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

高手不做淺層反應,他們不因轉單大增就放鞭炮,也不停留在生產鏈布局的層次。因此,王煒不再追著川普的推特跑,他改變產品、客戶組合,敏實集團逆勢投資AI,聚陽加強鍛鍊外包生產,寶成改變接單邏輯、員工管理方式⋯⋯。

環境變化的越快,高手們越是懂得回到原點思考:你對客戶創造了什麼價值?這價值很稀有?很難被取代?很難被模仿?不管川普又說了什麼,他們永遠都在回答這個問題:在逆貿易時代,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