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鴨賞

曾經有好幾年,我都是送烏魚子給到台灣旅行的大陸朋友,後來烏魚子不稀奇了,就開始改送老家宜蘭的「鴨賞」當伴手禮。

有個上海朋友愛死了我送給他的宜蘭鴨賞,回上海後聽我建議,把鴨賞切片後加入蔥、薑、蒜大火快炒,再連同涼拌鴨賞、鴨賞炒飯一起「鴨賞三吃」,朋友總結心得後告訴我,這宜蘭鴨賞的味道太好了,肯定可以和金華火腿比個高下。

和電子產品講究標準化、重視大量生產的模式不同,台灣有相當多的農畜產品,由於背靠台灣獨特的氣候或土壤,孕育出和大陸相同產品卻完全不同的風味。但這些農畜產品只要一離開台灣產地,風味馬上就走樣,天然的市場區隔,讓Made in Taiwan的農畜產品在大陸存在一定的市場與競爭力,在大陸企業不斷追求規模和速度壓力下,台灣在大陸最有競爭力的產業,也許不是電子或半導體行業,而是在台灣不太被重視的農畜業。因為再多的資金,再大的規模,再快的速度,都無法複製台灣的氣候與土壤,所以Made in Taiwan的農畜產品肯定是台灣極少數行銷大陸,不用靠cost down,反而是要強調value up的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