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腳踏的地方,就是路

「螺絲跟台灣一樣,都很小,在國際市場不起眼,卻很重要,」資深記者林洧楨完成本期封面故事後跟我分享。

一開始,他從統計報表中看到一個亮點:當中美貿易讓台灣出口拉警報時,螺絲業出口卻逆勢成長,不但產值創新高,還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三大。於是洧楨南下岡山展開了深度採訪。

小小螺絲,被人看不起,又吵又髒,一群黑手們卻默默的撐起了一個一千五百億的產業聚落,雙B車、iPhone、波音、特斯拉都得用上它。而這場螺絲窟的轉型戰役,始於十五年前,如今的速度,越走越快。

譬如,這些中小企業頭家現在開口閉口,竟然都在談購併;有人買下德國百年企業,有人買下全美最大通路,即便自己規模不大,但他們為了快速變身,大膽購併,買品牌、買技術、也買通路。

為了進階升級,他們還挑戰醫療領域,從黑手等級到白袍等級,十年寒窗無人問,終於換來單價躍升數千倍;把一公斤均價八十八元的螺絲,變成一根賣五千元的醫材。

這是一群想射月的黑手!他們用五十個月獎金,搶高科技人才;為了做到一秒不差的服務,他們不惜用直升機運螺絲;為了搶高階訂單,他們的不良率要做到跟半導體一樣低……。

中美貿易戰況瞬息萬變,台商下一步怎麼走?歷經烈日暴雨的螺絲業,做了很好的示範:每一次的變動,就是最好的機會。就像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筆下的「商人之道」。

農民是活在連帶感裡;商人是因其孤獨,而顯示出其價值。

農民是企盼安定;商人要以不安定而高興,因為它是獲利的泉源。

農人要為恆久的土地而高興,要深耕大地。

商人猶如生長在水中的浮萍一樣,到處漂流吸收養分;而居住過的地方都是他的故鄉,自己的墳墓將是在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裡。

走別人所闢的道路是女人、小孩與老人的事。

我腳踏的地方,那就是路。

別人的路,並不是自己的路,這才是商人之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