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四季的北國魅力

冰島的瞬息萬變

北國日常

小說、藝術或詩歌類書籍在冰島銷量遠高於金融書籍。這家書店銷售排行榜上,過半是犯罪懸疑小說。(攝影者.柯曉翔)

靠近世界極端,幾乎要一腳踩進北極圈,自立於北大西洋的島國——冰島,像一場看不膩的公路電影。坐在車上,我常呆望著車窗外許久。車窗是座畫框,景色不斷變換。畫框裡有時是綠色苔原,襯著冰山;下一分鐘,來到一片雪白大地,無邊無際;有時遍布黑色的火山熔岩,還以為來到月球表面。事實上,阿波羅計畫訓練太空人的基地,就選在冰島。

這個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面積為台灣二・八倍,人口約三十五萬,比新北市三重區人口還少。冰與火,同時存在。各種冰的形態——冰河、冰河湖,或者冰山崩解漂流至海灘形成「鑽石沙灘」——在此變化萬千。這兒也擁有約一百三十座火山,有些還是活的,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發生在二○一四年。腳踩在大地,地底有岩漿。夜晚抬頭仰望天空,天空偶有極光。

風雨無阻的全民運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